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

叁捌散散步 --- 老派理髮奇幻之旅


<那是一趟神奇的旅行,時間很短卻又很長的旅行>


鹽埕裡有著大大小小的美容理髮院,

有很中式取名「嫦娥」的,也有洋派取名「好萊塢」的,

在不同的散步路線中,總是與這些店家擦身而過,

每次,這些店對我來說,總散發著一股魅力,

那是一種老派的時尚,也是一種遙遠而充滿想像的,手與頭皮間的親密接觸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但,我總是無法鼓起勇氣走進去,

或許是因為那神祕氛圍的不可侵犯性,也或許是害怕掉入異次元的空間。


某天,我鼓起勇氣,還喝了點小酒壯膽,決定直闖一間早已鎖定的理髮店。

「哩好,哩麥洗頭張嘛?」頂著阿浮羅頭的阿姨慵懶地問道。

「嘿,丟,洗頭。」我心裡緊張卻故作鎮定地回答。

阿姨領著我往走道盡頭的大洗手臺走去,

那時約莫下午兩點,店內瀰漫著一種慵懶卻舒適地氛圍,

環顧店裡四周,老舊的皮製座椅,只有兩組客人,

一位正在剃頭,而另一位阿姨,則是蓋著棉被窩在椅子上舒服地睡著了。


















「這就是生活,也是一種生活態度。」

就在我心中默默這樣告訴自己時,已經來到大洗手臺前,

阿姨拉出黑色圓椅,要我面朝洗手臺坐下。

「低頭」阿姨說道。

「啊? 喔.....」於是我將頭低下,面對著水槽內那一片的青綠。

阿姨熟練地在脖子後方塞入毛巾,開始拿起水龍頭沖水,

水停了,接著一股香氣隨著洗髮精打開撲鼻而來。


我依然低頭面對著那一片青綠。



阿姨的手勁恰到好處,來回搓揉著頂上泡沫,在重複沖著水,

就這樣來回大約三四回,但令人驚恐地,

每次沖水時的水量,一次比一次還大,

我頂頭冒著汗,心想不知哪時水會超過毛巾可吸收的負擔,從我的背部直流而下,

但似乎,總在快到臨界點時,阿姨都能巧妙地避開,是一種高手的境界。



我依然低頭面對著那一片青綠。



突然,一股熱氣襲上頸部與頭頂,

原來是阿姨用黃色的熱毛巾覆蓋於上,溫暖透心,頓時有種上天堂的感覺,

阿姨一邊用熱毛巾幫忙擦乾頭髮,另一邊扶起我的頭部,

拿了另外一條熱毛巾給我擦臉,我又再次飛上雲端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然後阿姨領我到椅子上做好,拿起老舊的鐵製吹風機幫我吹乾頭髮,

並且很盡責地,硬是要在我那俐落的短髮上梳個兩下,

雖然看似可笑,但對我來說,那是一種職人的堅持,也是對專業的責任。


以為最後還可以來個馬殺雞的時候,阿姨拍拍我說「肖年ㄟ,賀啊,多蝦」,

(WHAT!!!? 沒了?就這樣?沒了?)我內心吶喊著,說道「喔,謝謝」。


然後迎面吹來的風,涼爽的從臉上吹拂過,那是一種從沒有過的神清氣爽,

但一切發生的太快,太多的體驗我來不及消化與好好感受,

臉上似乎還留著毛巾熱氣的餘溫,背上流下一滴,彷彿是沖水時不慎滑落的水滴。



















老派的男仕洗髮經驗,或許太過高深奧妙,得要多幾次才能真正體會,

然後,我默默許下下次來剃鬍子的心願,但得要更多時間累積足夠勇氣才行。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