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

建築設計篇 --- 從田中央到大溝頂


我們從蘭城新月出發,延著舊時的城牆往河邊走去,
既使總是帶著遮陽帽,他依舊晒的黝黑,
穿著短褲拖鞋的隨性,這是待過田中央建築師的一貫風格。

9月的炎熱天氣,2011

那是我第一次與崇聖碰面,
當時,離職的心意已決,在老哥的引薦下,
認識這位之後打造叁捌建築設計的靈魂人物。

高雄人,事務所---寬和---卻開在宜蘭,待過田中央也待過美國WRT,
在經歷過一場大病後,開始專心只接自己覺得有趣的案子,
接案的目的不在賺大錢,而在可以讓事務所活著,繼續接更有趣的案子。
有趣或瘋癲,只在一線之隔



















延著蘭城河畔,我說著我對叁捌的想法,
其實,當時只有一股熱情,頭緒倒是還沒多少,很擔心只是自己一頭熱,
帶著這樣的慌張走完這段路,來到太陽稍微溫和些的傍晚,
「聽起來有趣,剛好我現在高雄也有幾個案子,那就來做吧!」他說。

崇聖,唸起來很像重生,
他確實也在鬼門關前走過一糟,
重生過,然後接了這個老屋重生的案子,
是老天的安排沒錯,我常這樣想。

也因為這樣的際遇,
崇聖是個注重身體健康的人,
在宜蘭常常要游冰到不行的天然冷泉游泳池,
滴酒不沾,因為他總是說「我人生喝酒的Quota很有限,不是很貴的我不會輕易浪費」,
吃著阿進切仔麵,我們總是唯一燙青菜不加味精不加醬料的那桌。

現場對照模型 進行設計調整
















人生過的自然、寫意,沒有太多複雜的要求,
設計上也是。

沒有他,我們不會想到要留一做通廊,讓對面的堀江風華,連結穿透,
沒有他,我們不會打掉這麼多樓板,讓光與風,流動其中,
沒有他,我們不會帶進這麼多都市紋理,讓這個地區的生活,濃縮於此,

從第一次在中原的設計討論,到後來直接拉到叁捌現地的工作室,與幾次的設計工作營,
我們用非傳統的方式,討論一個建築生命新生的可能性,
當然,還有可行性,以及,跟這個地區與這個城市的連結。

崇聖,重生,他或許不是位大師,
但在我心中卻是位,向老天臣服、向自然學習的,真正的建築師。

模型、3D、平面圖,老照片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