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

建築設計篇 --- 那些新與舊的情感拉扯


「你們外牆沒有要整理喔?看起來好像牙齒掉了耶...」 外婆不只一次這樣說。

「要不要等快完工了,再叫我來估價比較準?」 清潔老闆在其實已經完工的大廳說。

「我看你這狀況,真的來得及月底開幕嘛? 我都替你感到緊張」 朋友H君很有義氣地關心。




「其實真的快完成了,就是這樣了」 我內心總是 murmur 著。   

   那些許多人眼中殘缺破舊的角落,其實已經是在情感拉扯下,被刪除許多後,保留的。




整個重新整理的過程中,

最難也最掙扎的,除了俗氣卻不能不忽略的錢(預算控制)之外,

就是新舊比例的拿捏,與新舊材料的處理。




 其實我們花了好多時間,

 討論這個牆面要不要重做、這個磁磚要不要打掉、這個木板要不要換掉,

 除了邏輯的建築論述、主觀的空間美感,

 對我而言,更多的是,情感上難以割捨的依賴,

 因為有太多東西,是回憶,好怕,會隨著一個決定,什麼都不見了。


 「按!早知道這個牆留著就好,打掉之後整個空間變好怪」

 「哇~ 漆上這個顏色後,磁磚的就質感反而突顯,幸好有漆」

 「這個燈我好想留喔,可是它在這個空間好怪... 算了算了,先拆下來吧」

 「不行!以前廚房就是這樣的氛圍,換成新的流理檯面就不對勁了」


 於是,我們不斷地嘗試,並在錯誤中學習,

 然後,走著走著,到了現在的這個模樣。


 我喜歡現在的叁捌,雖然它不是完美,跟多數的人一樣,

 但它很有個性,承載了一些過去繼續向前,也換上了些許新衣增添風味,

 而且,這樣的狀態,會持續地往前進化,那才是叁捌這建築,擁有生命的真實性。





 改天你來叁捌,記得我們已經完工,

 所以請好好感受,這些新的、那些舊的,

 以及新與舊之前的交界,以及他們之間的對話,

 都有其存在理由,以及曾經的情感拉扯與割捨。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